close

IMG_1260  

 

查理得了腸胃型感冒, 應該是在學校感染到的, 因為他們班上也有一個新生症狀跟查理一樣, 也是請了好幾天假.

送他去上課之前, 早已聽了好多“現在去上課一定會一直生病”, “三歲以上再送免疫力比較好”. 

但當父母最難的其中一點就是,  你要幫你的小孩做最適合他的決定, 旁邊那些話很多人到最後也只是出一張嘴.

 

  小查理3個月大時會抬頭, 10個月大會走路, 一切都是那麼的準時來到~直到到了說話這一塊....

一歲多的檢查醫生問能不能講五個字?不行

到了兩歲大家應該要講句子的時候, 查理只會說兩三個單字....連最常要用的 “奶奶”都不會....

這時候旁邊的又很多聲音說“大雞晚啼”, “男生通常都比較慢”.

我還是決定帶他去台大的兒童復健科做檢查.

他們非常慎重的幫查理安排了一連穿的檢查, (如果你去他們沒那麼慎重是好事, 代表你的寶寶一切都很好)

看了好多個醫生, 由四位各部門的專科醫生來幫查理檢定.

一開始的情況並不樂觀, 他們覺得查理有自閉症, 其實自閉症也沒什麼.

自閉症是一種個性, 不是一種病. 台北市長他們一家人不是也都有嗎?

所以我從頭到尾其實都沒有覺得怎麼樣, 我只是想: 如果查理是自閉兒, 我必須要知道,  我才能幫助他利用他的特長走往適合他的路.

而不是一昧的勉強他改變自己做跟大家一樣的事, 最後搞得大家都很痛苦.

 

當時有一個醫生就告訴我,  這是一條坐雲霄飛車的路, 像查理這樣的小孩,  他們覺得也許有輕微的自閉, 也許沒有.

所以他的狀況可能會時好時壞,  要持續追蹤. 媽媽的心情要好好調適.

說真的, 我真的沒有什麼心情好要調適的, 我知道他天生就與眾不同, 而我為他驕傲!

 

查理去評估的時候剛滿2歲, 實在是太小無法確診他有沒有自閉, 雖然身邊的人都說查理那麼活潑怎麼可能是自閉?

就像我說的, 自閉是一個個性, 意思是這個人的社交功能比較弱, 但不一定就是躲在角落畫圈圈的那個人.

有些人第一次見面就過份熱情, 也是自閉的其中一個情況. 這都要等查理再大一點才能確定了.

其實也是現在資訊很發達, 大家又生很少, 所以媽媽們都會很注意到自己的小孩的各方面發育

我在一本寶寶雜誌上看到每6個男孩就有一個是自閉. 大家可能會覺得怎麼現在這麼多自閉兒?

但其實大部份的自閉兒,  就混在人群裡面你也看不出來, 功課可能還比你家小孩好.

在二三十年前,  可能也就這樣長大了也沒人發現他有自閉,  

總之當時不管如何, 唯一確診的是查理的語言發展確實是慢了.

 

所以我們從2014年12月開始積極的上早療課, 剛開始一週上到三天, 也從早療老師那邊學到了很多引導他說話的技巧. 上了半年多後查理從原本的兩三個單字, 進步到40-50個單字左右.

我和早療老師都為他的進步感到滿意. 醫生跟早療老師都建議我也許可以考慮讓查理早點上課, 一方面讓他對語言有多點刺激, 一方面也看看他在團體生活中的樣子去了解他到底有沒有自閉.

於是2015年的7月他開始上課了, 我知道因為他語言發展比較慢,  還不太能表達自己, 所以可能需要老師更多的時間去了解他. 所以我特別避開8月的開學期.

我想那時候一堆新生, 老師一定會很忙, 他又比較不會表達, 我擔心他會更難適應. 

開學到現在算上了兩個多月吧, 雖然真的大病小病不斷, 但語言真的是爆衝. 

他現在已經會講句子了, 可以把三四個單字串在一起. 然後我把他在學校會欺負新生的事情跟早療師說, 他好像是吃醋了, 因為新生搶走了老師, 早療師也說那很好啊! 

有這麼複雜的情緒是好的, 現在只是要教他怎麼控制他的情緒.

那又是我新的頭痛課題了. 反正關關難過關關過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n's L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